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兒童的頻尿症
在門診中時常會碰到家長帶小孩來看診,最主要的問題是小孩沒隔多久就要跑廁所,而且每次小便都是解一點點,不只造成父母的困擾,也影響了小孩的情緒及學習方面的障礙。其實此種頻尿的症狀最常被考慮的是泌尿道發炎,而臨床醫師通常會先作小便的檢查,已確知是否有泌尿道感染的情形,若初步檢查是正常的結果,就要考慮此孩童有「反常性排尿次數頻繁症」。  

關於「反常性排尿次數頻繁症」最常好發於3-8歲成長中的小孩,一般只在白天產生急性單純性頻尿的症狀,不容易見到其他的合併症,例如:發燒、腹痛等,而且每次的尿量都很少,往往不到幾分鐘就想要跑廁所。到目前為止,它的原因不明,有些人認為是環境的改變或是心理的因素所造成,甚至認為是暫時性的排尿功能失調而己。由於這些小朋友的檢查皆屬正常,所以並無特殊藥物可以做完全的控制,因此在這類的孩童應該避免無謂的藥物治療或做一些侵犯性的檢查。

而在治療上,最主要的是行為治療,例如:在固定時間請小朋友去解尿,排定適當的解尿時間表,以每2-3個小時解尿一次最恰當,這種方式最主要是讓小朋友在白天時,隨著訂下的時間表,提醒小朋友養成固定的解尿習慣,解尿時間表如下:  1.早上起床時  2.剛到學校的時候  3.第二節下課後  4.用完午餐  5.放學回家時  6.吃晚餐前  7.上床睡覺時把時間都固定安排好,讓他養成習慣後,久而久之就可以把頻尿的症狀改正,另外要注意的是上廁所時不匆忙,不要趕時間而在解完尿後,再試著放鬆解解看,務必確定完全解乾淨之後才離開廁所,經過這樣的訓練,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大部份此類頻尿的病童都會大大改善。

對於這種「反常性排尿次數頻繁症」的小孩,難免會造成家長及孩童的困擾,只要有耐心的配合治療,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一定可以渡過這段尷尬的時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