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腎臟科
疾病名稱:兒童的腎水腫
有關兒童腎水腫的發現,對於小小孩來說大多是摸到腹部的腫塊,求診檢查之後確知是腎水腫,若是大小孩,大多是尿液篩檢不正常或是以泌尿道感染的症狀經檢查之後而發現,由於目前超音波檢查的普遍性,有一小部份的嬰兒甚至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被發現了。  

造成兒童腎水腫最常見的原因是輸尿管腎盂交接處的阻塞所形成的,約佔有40-50%左右,其中尤以左側腎臟的發生率較高,亦有二側同時發生,而男孩發生的比例多於女孩。對於診斷必要的檢查有:腎臟超音波、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有些甚至需要核子醫學攝影檢查,這些檢查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腎水腫的程度及腎臟受損的嚴重性。

關於腎水腫的治療,最主要是針對引起的病因,也就是將輸尿管腎盂交接處的阻塞切掉,再重新讓此構造接合起來,手術成功率可以達到9成以上,術後還必須密切追蹤檢查,一方面可以確知腎水腫有沒有再復發,另一方面可以了解腎功能是否回復正常。  對於兒童腎水腫不可輕忽,若此水腫程度嚴重或時間一久,容易造成腎功能的衰退損壞,若能及早診斷、積極治療,才不致於對日後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