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兒童的膀胱輸尿管逆流
會造成兒童的膀胱輸尿管逆流最主要的原因是,排尿時膀胱裡的尿液逆流向上沿著輸尿管甚至到腎臟的一種不正常現象,最主要是輸尿管進入膀胱防止逆流的瓣膜發生問題,當在解尿時瓣膜無法關閉而使尿液逆流而上。有些小孩是因為高燒經過尿液檢查確知是泌尿道感染而無意中發現,而膀胱輸尿管逆流則是造成兒童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原因,若長期的逆流甚至還會造成腎臟功能的損壞,到最後甚至會引起腎衰竭。  

在現今腹部超音波檢查普及下,有些病人可以在早期就能偵側出此逆流的病變,至於膀胱輸尿管逆流可以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的尿液逆流有些會隨著小孩的成長,瓣膜的功能漸趨成熟而回復正常,此類病人只需要規則追蹤檢查即可;至於中度的尿液逆流,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的復發、次數越多、時間越久,會造成腎臟的損害;至於重度的病患,應積極治療來拯救腎臟的功能。

在檢查方面除了超音波的發現之外,最重要的診斷工具是膀胱攝影,其他像是核子醫學攝影或靜脈尿路攝影,也可以評估出腎臟損害的程度。  目前對於膀胱輸尿管逆流的治療可以分成:  
1.藥物治療:每天服用低劑量抗生素,可以用來預防泌尿道感染,此種適用於較輕微的逆流。  
2.外科治療:利用手術來治療,矯正瓣膜的功能,防止逆流的產生。  
3.內視鏡治療:這是較新的療法,是利用內視鏡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出口處注射特別的物質來阻止尿液的回流,此種治療簡易方便,耗時短不用住院,甚至病童不須接受抗生素的長期治療。  

對於有泌尿道感染的小孩來說,膀胱輸尿管逆流是不能排除的原因之一,若有此構造異常的病人,應接受詳細檢查,依照症狀嚴重等級的不同做適當的處置,除了與醫生密切合作之外,還要注意的是腎臟功能的損傷程度,才不致於造成無可挽回的腎衰竭。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