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泌尿道結石
泌尿道結石並不是大人的專利,其實連小朋友也有可能會發生泌尿道結石的問題,但並不像成人一般有那麼高的好發率,至於為什麼會有結石的發生,總括來說有以下幾個形成的因素:  
1.水份喝的太少:水份喝的太少而使尿液中容易形成結石的離子,濃度相對提高。  
2.尿液酸鹼度的影響:如磷酸鈣結石容易在鹼性環境下形成,而尿酸結石則容易在酸性的尿液下產生。  
3.飲食的影響:攝取過多容易形成結石的食物成份,例如: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等食物來源攝取過多,相對的容易在尿中形成過飽合狀態,就容易引發結石的產生。  
4.地區性的影響:像某些地區的飲食含有過多的草酸鈣及低蛋白低磷的食物成份,也特別容易引起結石的產生。
  
在兒童的泌尿道結石臨床上容易發現的症狀有腰部疼痛,由輕度到強烈的刺痛感都有可能出現,其次血尿的產生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不管是肉眼可見的血尿或是顯微鏡下觀察得知,皆要懷疑有結石的可能性,而結石也可能合併泌尿道的感染而造成頻尿、解尿困難、解尿疼痛,甚至發燒的現象,而其他像是下腹痛或噁心、嘔吐的症狀也有可能產生。  

在治療方面,可以分為內科及外科二種處理方法,在內科方面一般建議要攝取大量的水份,若疼痛厲害的話可以使用止痛劑及抗痙攣藥物,若有泌尿道感染的產生就必須使用抗生素。其次在外科的處理對小朋友來說,以「體外震波碎石術」來治療為主,但對於身高不夠或是體重過輕的小小孩在處理的技術上會有所困難,可利用精細輸尿管鏡加上雷射碎石術來處理阻塞的結石,對於大的腎結石甚至還可以利用「經皮穿腎截石術」取出,至於較大不易處理的大型結石最後才需利用開刀來處理。
  
對於泌尿道結石也有可能發生在小孩的身上,若有這些體質的兒童,最基本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水份,在飲食上一定要避免容易產生結石的食物來源,另外有症狀的兒童一定要和醫師合作、定期追蹤,才能對泌尿道結石的治療有最大的幫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