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腎臟科
疾病名稱:小兒腎病症候群的注意事項
小兒腎病症候群是屬於慢性腎病的一種,較常好發於年齡2-6歲的小孩,此病最主要的特徵是腎臟再吸收的功能缺損引起蛋白質從小便中流失,以致於引起一些臨床特徵包括有水腫,當水不易排出時體重自然增加,同時由於蛋白質的流失以致於血清中的白蛋白會低下,其他的檢驗還可以發現膽固醇的增加。

此病的發生率男孩略多於女孩,目前對此症候群造成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在病理學檢查方面大致可以分為三型,其中又以微小型的腎病症候群佔多數。小兒腎病症候群最常以水腫來表現,由此之故會造成體重的增加,血液中可以發現白蛋白的降低及高膽固醇血症,在診斷方面先以尿液檢查為主,可以發現的是大量尿蛋白的流失。

在治療方面,首先要特別注意日常生活的飲食,嚴格控制鹽份及水的攝取,同時蛋白質的補充也要適量,若無法排出適量的水份時,可以利用白蛋白的輸注再配合利尿劑的使用,其他像適度的運動也有輔助幫忙效果,而預防感染方面也是重要的一環,以免引起嚴重的敗血症。

在藥物治療方面最主要還是以類固醇為主,只有當類固醇控制不佳,經常反覆復發或病患對類固醇完全沒有反應時,可以考慮用免疫抑制劑或抗排斥藥物來作進一步的控制,有些病患甚至需要做到腎切片的檢查。  大多數的腎病症候群患者若有定時追蹤、檢查治療的話,通常都能得到緩解且預後良好,只有少數反覆發作或對治療反應不佳者容易造成腎功能的損傷,最後甚至可能惡化到末期腎病變,所以對腎病症候群除了正確的認識之外,還要有正確的治療觀念並且配合用藥,才能獲得最佳的控制。
  
kenkon健康網  
2008/08/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