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風溼性心臟病(Rheumatic Heart Disease)
小兒的後天性心臟病以風溼熱(風溼性心臟病)最常見,主要是在感染A群鏈球菌之後的一種錯誤的抗體免疫反應所造成,引起心臟組織的破壞,雖然一般人常感染鏈球菌,但只有少少數人會產生風溼熱,可見有許多因素共同存在才引起,這其中包括基因的因素,大多多生在6-15歲的兒童,2歲以下幾乎沒有病例,長大以後也不會發生。  

臨床表徵:
要看風溼熱侵犯的程度及位置而定,一般感染風溼熱之後先是引起急性的心肌炎,易有疲倦、發燒、食慾不振、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及胸痛等症狀,此外,心臟發炎最常侵犯的是二央瓣,其次是主動脈瓣,嚴重的心肌炎可導致心臟衰竭,此外還易有關節炎的症狀,好發於較大的關節。
  
治療:
最初感染鏈球菌時,應使用抗生素將鏈球菌根除,對己經得到風溼熱的患者,則需每月注射盤林西林到20歲為止,以防再次受到鏈球菌的感染,心肌炎可服用水楊酸及類固醇,關節炎的部份則大部份的止痛藥反應皆很好。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