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漏斗胸 江友馨 醫師

漏斗胸形成原因主要是,胸壁兩側的肋軟骨生長異常與不對稱,導致肋軟骨變形下陷,進而造成胸骨下半部被擠壓向內,形成前胸的凹陷,因外觀凹陷狀似漏斗而被稱為「漏斗胸」,假若肋軟骨變形造成胸骨凸出,則成為所謂的「雞胸」。患童常會因為自己與他人不同而會產生負面的情緒與心理,因此協助其心理調適亦相當重要。


漏斗胸是先天性疾病,原因不明,好發於2歲的幼童到18歲的青少年之間,大約每300個兒童當中就有一例,男生的發生機會又比女生高3~4倍。其嬰幼兒時期多無異狀,在3歲以後才會逐漸明顯,大部分的患童會有,凹胸、凸腹、駝背、垂肩、消瘦與發育差等症狀。漏斗胸會壓迫胸腔造成肺廓畸形與肺活量變小而易呼吸急促、易喘氣與運動受限等,且以會進而壓迫到心臟導致胸悶、心悸、影響心肺功能,甚至會合併先天性心臟病,嚴重得還會導致心肺衰竭。


漏斗胸的治療方法為外科手術矯正治療,最好的手術年齡為5歲前,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骨骼也越定型,因此手術矯正效果亦較差。傳統手術治療的內容包含,有異常或變形的肋軟骨切除術、胸廓翻轉術、胸肋骨上舉術,其主要是將變形肋軟骨切除後再重建胸腔外觀,術後約一週即可出院。


此外近年來,Nuss醫師發明了金屬內支撐手術,其是在手術中先測量併同的胸廓弧線後,再調整放在胸腔內的支撐金屬條,來將胸廓由內向外頂出,帶兩年後胸廓定型後,再以手術移除金屬固定物即可,術後約1-2週即可出院。


手術治療的成功率約八成,但仍有復發的機會,因此仍需後續追蹤持續一年以上,並積極配合相關復健,以降低復發機率。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 江友馨  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