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肺動脈狹窄(Pulmonary stenosis)
肺動脈狹窄可以分為連接心室的肺動脈瓣半狹窄、或周邊的肺動脈狹窄及在肺動脈瓣膜上方的狹窄,肺動脈瓣膜上方的狹窄以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為最常見,而最常見的還是肺動脈瓣膜狹窄,狹窄的情況造成右心室的血流要進入肺動脈會有固難,嚴重時造成右心室和肺動脈之間壓力差大於50mmHg,稱為肺動脈狹窄的危急性症狀。  

大部份輕度或中度肺動脈狹窄的病人症狀並不明顯,重度狹窄時才會出現容易疲勞、沒有辦法長時間運動,甚至因右心室的血液無法輸出,導致右心房的壓力也上升,影響靜脈回流,出現肝腫大、下肢水腫的現象。  有時肺動脈狹窄會合併心房的中隔缺損,心房的中隔缺損會導致右心房的血液向左心房流動,而使缺氧血容易進入體血管,而使病人臉色有發紫的現象。
  
【檢查】  
1.通常可以聽到心雜音,動脈血會出現低血氧。  
2.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可以發現心臟腫大。  
3.心臟超音波可以檢測肺動脈瓣膜是否異常及估計心室及肺動脈之間的壓力差,來判定狹窄的部位及嚴重程度。  

【治療】  
1.有肺動脈狹窄的新生兒而言,需要馬上治療。  
2.可給予前列腺素藥物。可使用動脈導管延緩癒合,動脈導管是肺動脈與主動脈之間相通的管道,動脈導管開放可以使肺部血流到充份的氧,直到開刀或使用氣球導管來擴張狹窄的部位。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