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川崎病
川崎病是1961年由日本教授川崎富作所提出,至今世界各國已陸陸續續有病例提出,此病好發於5歲以下的小孩(尤其以2歲以下的居多),目前川崎病的病因仍不清楚,可能和病毒感染或是免疫反應有關。  由於川崎病的發病原因至今未明,所以診斷是要依據病人的症狀,川崎病的診斷症狀包括有:  
1.持續發高燒(39-40℃)超過五天。  
2.手腳有紅斑、浮腫或皮膚脫屑,特別是指尖周圍。  
3.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佈於四肢和驅幹。  
4.兩眼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5.口腔黏膜變化,如草莓舌或嘴唇紅裂甚至出血。  
6.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直徑至少1.5公分。

以上六項中至少要符合五項以上才能確定診斷為川崎病,不過最常被發現的是高燒不退,這也是最容易引起家長的不安及恐慌。此病無法由實驗室檢查做確定的診斷,在血液常規檢查中可以發現白血球及血小板增多,亦有貧血的產生,另外發炎指數也會升高,最擔心的是心臟方面的侵犯,所以必須做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來確定心臟的侵犯程度。  

在治療上,川崎病要早期使用足夠量的免疫球蛋白及高劑量的阿斯匹靈來減低心臟的傷害以及對發燒、發炎的控制,越早使用藥物治療,合併症的產生就越少;若沒有心臟方面的侵犯,低劑量的阿斯匹靈通常治療6-8週即可,若有冠狀動脈的異常,則須要使用藥物至追蹤正常為止,當然定期的心臟超音波追蹤檢查,對於川崎病的小孩來說是絕對必要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