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川崎病的注意事項
川崎病好發於年齡5歲以下的孩童,尤其是年齡低於2歲以下,男與女的比例約是1.5:1,川崎病是在1961年由日本川崎富作醫師首先報告出來,目前對於它的發病原因至今未明,根據觀察顯示可能與病毒感染及免疫反應有關,它的主要臨床症狀顯現才有辦法做確定診斷,但最要擔心的是心臟方面的侵犯。  

川崎病的診斷依據臨床症狀表現,包括有:  
1.持續發高燒(39-40℃)超過五天。  
2.手腳有紅斑、浮腫或皮膚脫屑,特別是指尖周圍。  
3.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佈於四肢和驅幹。  
4.兩眼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5.口腔黏膜變化,如草莓舌或嘴唇紅裂甚至出血。
6.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直徑至少1.5公分。  

以上六項中至少要符合其中的五項才能確定診斷是川崎病,至於此病最可怕的是造成心臟的影響,例如:心肌炎會影響心臟的收縮能力,其次是心包膜炎造成積水;心臟瓣膜的受損引起二尖瓣或主動脈瓣的閉鎖不全,但最重要而且特別注意的是引起冠狀動脈炎而造成動脈瘤及血管狹窄阻塞。約有15-20%的川崎病患者會引起冠狀動脈病變,需要定時做心臟超音波的追蹤檢查,若冠狀動脈瘤的大小>8mm以上,治療之後冠狀動脈瘤消失的機率相當低,需要做長期追蹤並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預防血管進一步狹窄阻塞。若是冠狀動脈瘤的大小<8mm以下,經過適當的處置之後,有50%左右的人可以完全回復正常。
  
川崎病造成心臟的影響與早期的確切診斷及積極治療有很大的關連性,若能在發病的早期就使用免疫球蛋白及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治療,通常造成心臟的影響是最低的;若超過10天以上才診斷出川崎病並且接受治療的病童,通常治療效果就大打折扣。  

在治療期間心臟超音波的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協助我們了解病人心臟的功能及血管的異常變化情形,對於川崎病的長期追蹤有幾項原則供做參考:  
1.若病患沒有合併冠狀動脈異常或是冠狀動脈異常已消失,就不需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限制活動,只需做不定期的追蹤,並且注意是否有復發的可能性;川崎病患的復發機率約為3%。
2.若合併輕度冠狀動脈瘤,則需長期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直到血管變化消失,並由小兒心臟科醫師定期追蹤,追蹤檢查以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為主,有特殊必要才需做心導管檢查。不必限制一般活動,但劇烈運動時仍應小心。  
3.若合併巨大冠狀動脈瘤,除了需要長期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抗凝血劑或其他抗血小板藥物之外,也需要由小兒心臟科醫師定期做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的追蹤檢查,如果病患出現心絞痛、心肌缺氧表現時,則必須做心導管、核子醫學等特殊檢查;平時需要控制飲食、減少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必須限制劇烈的活動,必要時,需做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