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川崎病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川崎病常造成兒童的持續高燒,要早期的診斷確實不容易,除非它的臨床特徵有完整的顯現出來,才容易引起醫師的注意,要確定診斷的話也需要依據臨床表現六項中符合五項以上,另外也可藉由心臟超音波檢查更加確定此病的感染。

川崎病六項特徵列於底下供大家參考:  
1.持續發高燒(39-40℃)超過五天:這是診斷川崎病的必要條件,由於川崎病的初期表現和一般的感冒症狀很難加以區別,而且對於藥物治療如:抗生素、退燒藥等效果不佳,因此有些父母親會誤認為先前的醫師診斷有所延誤。  
2.急性期在手腳末稍出現紅腫並造成疼痛,在恢復期時可能在手腳掌或指尖及肛門周圍產生脫皮的現象。
3.全身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斑疹。  
4.兩側性的結膜炎:結膜充血、發紅,通常不會流眼淚亦無分泌物。  
5.口腔黏膜變化:如草莓舌、口腔咽喉黏膜充血、嘴唇紅腫乾裂甚至流血,所謂的草莓舌是指舌頭上的一些乳突比較明顯且泛紅,有如草莓般。  
6.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直徑超過1.5公分。  

在治療方面急性期須給予高劑量的阿斯匹靈來控制它的高燒及發炎反應,另外免疫球蛋白的給予也相當重要,若能於發病的10天內給予,對於心臟的侵犯性通常是最小的,若無心臟的侵犯,在恢復期時,我們可以給予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持續治療6-8週即可。若不幸有造成冠狀動脈病變的話,除了低劑量的阿斯匹靈給予之外,尚須定期做心臟超音波的追蹤直到冠狀動脈血管恢復正常為止。有少部份的病患造成了大型的冠狀動脈瘤,除了以上的處理之外,必須避免讓病患做激烈運動。

對於川崎病的發生目前原因不明,若萬一感染上的話應緊急就醫診治以避免嚴重的合併症發生,另外提出幾點是川崎症在恢復期可以發現的特徵:  
1.手腳趾末端會呈現脫皮現象。  
2.在打卡介苗處會紅腫發炎。  
3.在肛門口周圍亦可發現脫皮。  

另外有少部份的病患會合併其他部位的症狀,例如:急性關節炎、膽囊水腫、無菌性腦膜炎等,此病除了心臟的影響之外,其實它也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除了造成家長不安及困擾外,最重要的是提高警覺、提早治療,才能把傷害減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