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如何照顧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
先天性心臟病是在懷孕初期約4-8週時,心臟的分化及形成當中,因為某些特殊原因或內在因素影響,使心臟在成長發育過程中受到阻礙而引起的畸型,約佔新生兒的6-8%左右。  目前對於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大約有3-5%左右,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基因突變所造成的,而另外約3%是因為在母親懷孕初期受到特殊病毒感染,如德國麻疹或母親有酗酒、嗑藥而引起胎兒心臟的畸型,在先天性心臟病的臨床分類上大致分為:  
1.非發鉗性心臟病:主要包括了心室中膈缺損、心房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  
2.發鉗性心臟病:最常見的有法洛氏四合症、大血管轉位、三尖瓣閉鎖、肺動脈閉鎖、肺靜脈回流異常等。
3.阻塞型心臟病:包括有肺動脈狹窄、主動脈狹窄及主動脈窄縮。  

對於兒童的先天性心臟病每個小孩的嚴重程度不一,以下就列出一些基本的照顧原則可供參考:  
1.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有些會造成營養攝取不足或生長的遲緩,所以在飲食上就要特別注重均衡及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但有些嚴重的心臟病童容易喘及呼吸較急促,飲食上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在烹調的口感上,也以小孩喜歡的口味為主以增進食慾。  
2.最好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因為便祕會使心臟的負荷增加,建議多吃蔬菜、水果或適度做腹部運動以及輕按摩等。  
3.僅有少數嚴重的心臟病童需要嚴格限制活動之外,其他病童若過度限制活動反而會影響小孩的心理發展,在運動方面可以選擇散步、適合的遊戲,儘量避免激烈的運動,例如:競賽性運動或打球等,活動的步驟宜採漸進式,以小孩的舒適及適應性為主,以漸漸調節他的運動能力。
4.適當的休息及睡眠對心臟病童來說也是相當重要,對於小小孩的激烈哭泣,應即時給予適當的安撫,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  
5.在預防注射方面,若病童情況穩定及沒有其他預防注射的禁忌者,可以接受常規的接種,假設情況不是很穩定的患者,應先由醫師仔細評估後再決定施打的日期。  

對於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來說,只要照顧的原則確實把握住,其實他們也可以有正常的生活,不要因為他們心臟的構造問題而造成家長及小孩極大的心理負擔,有任何照顧上的問題,可與您的醫師密切連繫,以取得適當的諮詢。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