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開放性動脈導管
在先天性心臟病中可以歸類為發紺性心臟病及非發紺性心臟病,非發紺性心臟病常以心衰竭為最後的表現,而發紺性的心臟病常使兒童因為血氧不足的關係而出現發黑、發紫的現象。  開放性動脈導管是一種非發紺型的心臟病,它是一條連接主動脈與肺動脈的血管,所有的胎兒在子宮內都一定會有這條動脈導管,在胎兒出生後,肺部開始呼吸而使肺部壓力大幅降低,這時動脈導管就會慢慢閉合起來,因此大多數的新生兒在出生3-4天後不會再有血流進此動脈導管。  

開放性動脈導管的發生率約佔先天性心臟病的10%左右,較容易發生在早產兒或早期懷孕感染德國麻疹的嬰兒,它的臨床症狀表現最主要依據動脈導管的大小而定,從幾乎沒有症狀到嚴重性的表現皆有可能產生,若動脈導管開放的太大時產生的症狀有:容易疲勞、活動耐力差、呼吸急促、餵食困難而障礙了體重的增加。

在檢查方面,可以做心臟超音波來確定診斷,另外胸部X光檢查可以看到心臟可能變大或肺部血流紋路會有一些增加的變化,有一些病患甚至需要做到心導管的檢查來評估心臟功能及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嚴重性。  在治療方面,先以內科療法來處理,早產兒可使用Indomethacin來幫助早期癒合,而其他的藥物如毛地黃、利尿劑、血管鬆弛劑等也可以減少心臟的負荷,另外,這些小朋友需要更足夠的營養及熱量,在營養補充上亦不可少。若導管仍不能閉合或症狀嚴重的話,最後則需要外科手術的處理,家長需要和醫師密切合作才能使治療達到最佳的效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