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治療
開放性動脈導管是一種非發紺型的心臟病,它是一條連接主動脈與肺動脈的血管,所有的胎兒在子宮內都一定會有這條動脈導管,在胎兒出生後,肺部開始呼吸而使肺部壓力大幅降低,這時動脈導管就會慢慢閉合起來,因此大多數新生兒在出生3-4天後不會再有血流進入此動脈導管。  

對於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治療可以大致分為內科療法及外科療法,在內科療法的部份,首先在飲食方面應提供足夠的營養,因為有些症狀明顯的小孩在餵食上會稍微困難而使得體重無法增加,應添加足夠的營養及熱量以使他們獲得正常的成長,其次症狀明顯的病患,可能需要一些藥物的輔助治療,例如:毛地黃可以增加心臟收縮力,但此藥物的使用要嚴格控制劑量的給予,以免藥物中毒;而利尿劑及血管鬆弛劑,則可以使心臟的負擔減少,對於早產兒的開放性動脈導管可以使用Indomethacin來幫助早期癒合。
  
若導管無法閉合或呈現嚴重症狀時,就必須以開刀手術或做心導管使動脈導管能關閉,不過選擇此種治療方式通常需要在適當的年紀,仔細評估小孩的生長狀況或臨床症狀無法改善的情形下,才需要做此侵犯性治療。  關於兒童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治療,家長一定要和醫師密切合作、定期追蹤,醫師一定會根據小孩的臨床表現及動脈導管的大小做一仔細的評估,以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能夠早期診斷、積極治療才能有最佳的結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