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三尖瓣膜閉鎖的介紹
在先天性心臟病中可以歸類為發紺性心臟病及非發紺性心臟病,非發紺性心臟病常以心衰竭為最後的表現,而發紺性的心臟病常使兒童因為血氧不足的關係而出現發黑、發紫的現象。  

三尖瓣膜閉鎖是屬於發紺性心臟病,顧名思義三尖瓣膜閉鎖是瓣脈完全沒有發育,使得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沒有血液交通,如此造成了全身回流靜脈的血進入右心房之後必須經由心房中的缺損流入左心房,此三尖瓣膜閉鎖常常會合併有心室中隔缺損,使得大量回流的血液透由左右心室的交通而把一部份的血流至肺動脈,而能經肺部的換氣呼吸再帶回含氧血,供其他的全身細胞利用,但有一小部份的人,它的心室中隔是完整的,就必須透由大的開放性動脈導管而使主動脈與肺動脈來交通,這樣的人才有辦法透過適當的換氣而得到不充足的含氧血,但它的右心室可能發育不全而且合併有肺動脈的閉鎖。

在臨床表現上常常可以發現發紺的症狀為容易倦怠、運動耐受性不足、呼吸急促及困難等。至於在治療方面和一般的心衰竭或發紺性心病的治療相同,早期可以先使用藥物(PGE1)來維持動脈導管的通暢,另外毛地黃、利尿劑及血管鬆弛劑可以有輔助治療的效果。而在外科處理上,可在適當的嬰兒時期做分流手術,亦即把體循環的一部份血液分流至肺循環當中,以提供部份的攜氧血液,在三尖瓣膜閉鎖的最終矯正療法是藉由一條人工管道連接心房和肺動脈,使其血液直接交通同時把心房或心室中隔缺損關閉起來。  

目前有改良性的外科手術可以直接連接右心房及右心室,並且同時把心房及心室中隔缺損填補關閉,但有一些併發症也需要加以注意,例如心臟衰竭、心率不整、心包膜或肋膜積水、腎臟或肝臟衰竭等。其實三尖瓣膜閉鎖是發紺性心臟病中危險性及死亡率較高的病症,它的預後並非很好,但藉由最新的手術可以多少改善其預後,當然術後一定還要配合密切追蹤檢查。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