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先天性心臟病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在先天性心臟病中最常被發現的是心雜音,通常是在就診時無意間被聽診出來,才被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何種先天性心臟病,然而先天性心臟病一般症狀的呈現並非每個患者皆具備,通常要看心臟的問題是因何而起及嚴重程度而定。  

以下就列出可能出現的症狀供大家參考:  
1.心雜音:正常的心臟是沒有雜音的,如果構造出現了異常或血管該閉合的出生後沒有閉合完全者,就容易產生血液不正常的流動而製造了雜音。  
2.生長遲緩:有些心臟病的兒童,因為餵食的量不多或因呼吸急促、心跳過快而使熱量需求增加造成了生長速度的緩慢。  
3.運動耐受性較差、容易疲倦:這類病童通常稍微活動會使得心跳及呼吸加速,供給全身的需氧量不足,較容易出現運動耐受力差的現象,同時動一下就容易有倦怠感。
4.呼吸急促、心跳過速:有些發紺性或心臟衰竭的病患,容易造成肺部的血液聚積過多而形成換氣不良,血液回流不足的話也會使得心臟過度跳動才能供應身體營養所需。  
5.造成發紺及杵狀指:發紺性心臟病的病童容易在嘴唇及手指有發黑的現象,主要是動脈血液中滲雜了缺氧的靜脈血,混合後動脈血裡的氧氣濃度降低,就容易造成發黑,而這類的病童也容易在手指遠端變厚、變扁,看起來像是杵狀的指頭。  
6.蹲踞反應:有些發紺性心臟病的病童(例如法洛氏四合症),為了要增加全身血管阻力而促使靜脈回心臟的血流量增加,自己會有蹲下的動作,來改善缺氧的現象。
7.容易感冒: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他的抵抗力一般也較弱,可能是營養不良、運動不足、生長較延緩,而相對的會使抵抗力較弱容易引起病菌感染。  

對於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來說,可能會出現以上的症狀,家長應該根據個別的症狀來做適當的處理,另外也要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以及與醫師密切配合,有些先天性心臟病甚至需要特殊的處置或手術矯正,醫師會依據病童的各項問題選擇適當時機再做處理。  

kenkon健康網  
2008/10/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