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頭痛
雖然感冒、發燒也會引起頭痛,但這裡所描述的是在沒有發現特殊致病因的反覆性頭痛。反覆性頭痛是一種常見,通常是良性的症狀,常見於大小孩,如果出現在小孩則需特別注意。  

常見的原因可以作下列的分類:
1、血管性頭痛:例如偏頭痛、高血壓性頭痛、發燒的頭痛
2、與癲癇有關的頭痛
3、顱內壓改變的頭痛,例:腦瘤引起的頭痛
4、緊張性頭痛
5、精神狀態有關的頭痛
6、眼睛引起的頭痛
7、鼻子、鼻竇炎引起的頭痛  

症狀及治療:
在台灣遇見頭偏的小朋友,會要求做腦波,腦波的異常與否可以排除或認定是否由癲癇引起的頭痛,是因為這類頭痛是尤於腦部異常放電所引起,對於其它病因引起的頭痛則沒有什麼幫助。
  
如果是晨間性的頭痛,或是頸部位置改變引起的頭痛,則要懷疑腦瘤的可能,尤其是伴晨間嘔吐時便應注意。  當然在懷疑一些嚴重的問題之前,應先做耳鼻喉及眼睛的檢查,因為大多數的頭痛是這些器官所引起,常有視力不良或鼻炎所引起長期頭痛的病人,此外,學生遇到壓力或準備考試,睡眠不足也常有緊張性頭痛發生,此時,用手壓迫二側或一側的太陽穴位置會有明顯的壓痛感。  兒童的偏頭痛也偶爾可見,這些病例常有家族病史,典型偏頭發生前會有先兆,如嘔吐或視力模糊等,通常需要藥物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