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水腦症
大腦外圍有一層水所包覆,或是說大腦及脊髓是浸在腦脊髓液內,以保護柔軟的腦部及脊髓不至受傷,水腦症的產生是由於腦脊髓液的製造和吸收不平衡所導致,也就是說製造出來的腦脊髓液無法經由正常的管理進入腦蜘蛛膜下腔,再經由其中的靜脈再吸收將腦脊髓液吸收進入體循環系統,以致於產生腦室腫大及腦壓升高的現象。  

症狀:
先天性水腦症可見頭部異常的增大,尤其是前額特別明顯,後天性的水腦症則頭部不會有明顯增大,但有顱內壓增高的症狀,如:運動失調、小便失禁、頭痛、眼球內視神經水腫等現象。  

治療:
阻塞性所引起的水腦症可利用水放置管子繞過狹窄部位,但常不易成功,自前最多的方式還是利用引流管將多餘的腦脊髓液,經皮膚底下引流到腹腔,讓腹腔自行吸收腦脊髓液,有水腦症時必須儘早處理,否則腦壓升高持續時間太久,會留下神經學上的症狀。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