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孩的食慾不振

小孩的食慾不振通常容易發生在1-6歲左右,但食慾不振與偏食還是有所差別的,偏食大多是由於飲食習慣不良所產生,也就是只吃某類的東西而排斥其他東西,但食慾不振則是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一般人的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的,又受到腦部下視丘的影響控制,餓的時候自然會引起我們想吃東西的慾望,但這類小孩的食慾不佳我們要先把可能造成的原因找出,甚至把疾病因素排除才能做適當的矯正。


造成小孩食慾不振的原因有很多,大致歸類有以下幾點:
1.飯前的劇烈運動,抑制了腦部下視丘的食慾中樞,胃口自然不開。
2.孩子飲食無定時,給的零食過多,使食慾中樞長期受到刺激,之後轉而成為不利狀態。
3.因偏食造成某些稀有元素(如鋅、銅、鐵、鈣)缺乏,致使參與的酵素失去活性,食慾自然不好。
4.對孩子過度限制活動,因運動量太少,能量消耗量過少,缺乏飢餓感而不想吃。
5.父母採取強迫進食,甚至打罵等激烈手段,造成心理壓抑,食慾反而下降。
6.孩子患有疾病或腸道寄生蟲病,而未加以適當治療處理。
7.食物調理不佳,引不起小孩的食慾。


在處理小孩的食慾不振,我們可以採取的步驟有少量多餐、控制用餐環境在較佳的氣氛,食物的烹調考慮到小孩的口感,做適當的調整改變讓吃飯變成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負擔。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