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雷氏症候群的注意事項
雷氏症候群是一種急性的肝腦病變,好發於6個月至16歲的小孩,其中以1-2歲最常見,一旦罹患此病死亡率相當高,目前尚還不清楚它的致病原因,但可能與某些病毒感染有關,例如流行性感冒或水痘病毒感染之後。再以阿斯匹靈類的藥物為退燒用途的小孩較常被發現,通常在退燒後的4-7天內陸續產生一些臨床症狀。  

對於雷氏症候群的治療方面,目前並無特效藥來處理,不過治療的方針最主要是控制腦壓、適當的限制水份攝取,另外要注意的是電解質的平衡、補充適當的營養,在實驗室檢查方面最常監測的是肝功能的變化(GOT、GPT)、凝血酶原的值有無異常、血糖的高低以及血液中氨酶的變化,另外電解質的監測也需要時時注意以補充其不足,以免造成腦壓的異常變動或甚至其他器官的傷害,有些嚴重的病人甚至需要施打維他命K或血漿的補充,而呼吸停止的病患須要使用呼吸器以維持生命現象的穩定。
  
為了避免引起雷氏症候群的發生,除了少數幾種疾病必須要用到阿斯匹靈類藥物之外,建議不要以阿斯匹靈來當退燒藥使用。另外,可以考慮注射流感疫苗及水痘疫苗可以在預防方面有很大的幫助,若不幸患上了雷氏症候群時,也要多加留意小孩的臨床表現,在初期的神經症狀出現時,就該趕快就醫檢查及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急速惡化。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