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如何矯正小孩的食慾不振

小孩的食慾不振通常容易發生在1-6歲左右,但食慾不振與偏食還是有所差別的,偏食大多是由於飲食習慣不良所產生,也就是只吃某類的東西而排斥其他東西,但食慾不振則是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一般人的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的,又受到腦部下視丘的影響控制,餓的時候自然會引起我們想吃東西的慾望,但這類小孩的食慾不佳我們要先把可能造成的原因找出,甚至把疾病所造成的原因排除才能做適當的矯正。


造成小孩食慾不振的原因可以歸納為身體的(如生病、寄生蟲感染等)、心理的(如情緒上的煩惱或緊張)、環境的(如沒有營造適當的餐飲氣氛及環境)、口感的(如菜色沒有考慮到小孩的口感及色香味的問題)、時間的(如急忙用餐、家長趕著上班、小孩趕著上學),有如此多的原因會影響小孩的食慾,因此要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矯正。


以下列出幾點供作參考:
1.可在孩子們開始學習吃飯時,養成全家定時用餐的習慣,並且不讓孩子在餐前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食慾。
2.可加強菜色上的口味及變化,由於夏季悶熱,多少會影響大人小孩的食慾,因此烹調方式可以涼拌代替,使口感清爽;或在菜餚中添加水果,例如:蕃茄、鳳梨、芒果等食材,亦有開胃的作用。
3.可以使用較可愛或是孩子喜歡、自己挑選的餐具,將會增進孩子們用餐的興趣,要培養孩子們正確的飲食習慣,需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糾正孩子愛吃零食、喝冰涼飲料的壞習慣並以身作則,盡量讓全家一起享受用餐的樂趣。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