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兒童會腦中風嗎?
就我們的認知而言,腦中風的發生應該是中老年人的疾病,腦中風的產生幾乎和小孩關係不大,可是依近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兒童發生腦中風的比例從每十萬人中2.5人增加到8人,對於此問題的產生不可輕乎同時也要多加注意,以免影響以後的正常生活。  

一般中風可以區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中風,在老年人來說大多與慢性病有關,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在小兒中風要考慮的原因就相當多,在出血性方面常見的有腦部受傷、先天性血管異常(例如動靜脈瘤)、凝血因子的不足(例如血友病、血小板低下等);在缺血性中風方面常見的原因例如先天性心臟病、後天性心內膜炎、心肌炎、心律不整以及腦部感染、代謝方面的異常等。

在診斷上先根據臨床的症狀有所懷疑之後,再藉助於攝影方面的檢查才能確定診斷,而影像學的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等,確定之後應該給予緊急適當的治療,包括維持生命現象的穩定、腦部減壓的處理,若是先天性血管異常則要考慮手術切除,若是有代謝方面的問題所引起的話,則特別需要注意飲食的給予及控制體重。  對於一個中風的病患來說,所產生的後遺症如半邊肢體無力、語言或學習方面的障礙,都需要之後復健的治療,不只造成日常生活不便,更影響小孩心理的發展,不可不多加注意。  

kenkon健康網  
2008.10/1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