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精神科
疾病名稱:夜驚症(sleep terror)
夜驚症(sleep  terror):小朋友在睡眠的狀態中部份的覺醒,但又沒有完全的醒過來,情緒的表現會非常的害怕及恐慌,較小的小孩主要以哭鬧來表現,較大的小孩主要以尖叫以及其它激烈的舉止來表現(例如:拍打牆壁)。如果父母抱起這樣的小孩,小孩並不會得到安撫,他反而會著掙脫父母或攻擊父母,小朋友並沒有清醒,而且事後他也不會記得發生什麼事情,如果父母嘗試喚醒他們,通常不會成功。    

夜驚症常發生在小朋友玩的太累的時候,或是睡眠不規則的時候,越是疲勞的時候越會有夜驚症的發生,所以父母帶小朋友出去玩太累的時候,晚上睡覺時半夜會起來莫名其妙哭鬧2、3小時,隔天醒來卻又不知道昨天晚上發生了什麼事情。小朋友半夜起來哭鬧的時候,父母一開始都會嘗試著去詢問他、跟他溝通,小朋友因為沒有意識,也沒有辦法很正確的回答父母的詢問,就像無理取鬧一樣,繼續的尖叫和哭鬧,所以會讓父母有點挫折,甚至會讓父母覺得有點生氣。最後小朋友哭累了或鬧累了以後,就會像沒有發生過什麼事情之後,就又睡著了。

在台灣的民間習慣都會帶小朋友去收驚,所以其實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不要讓小朋友有夜驚的發生,白天不要讓小朋友玩的太累,要讓小朋友有一個規律的睡眠時間,玩的中間要有間斷的休息,如果夜驚發生的時候父母嘗試叫醒他,如果不成功父母應該要有充分的了解,就陪著他一起渡過這段時間或是改變環境,把小朋友帶離臥室,帶到另一個環境,打開電視及電燈或是音樂,讓小朋友有機會慢慢的清醒。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