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現代兒童飲食及生活的迷失

在現代事事講求快速的年代,也由於生活的忙碌緊張、科技發達、物質供應不予缺乏,使得飲食方面的供應相當的多元,因此形成了速食主義的盛行,而且又沒有認清很多食物的營養成份及過度人工添加物的違害,造成了營養方面的不均衡也使得很多疾病應蘊而生,兒童飲食方面有哪些是必須要特別注意的呢?

1.正常營養的三餐攝入不足,因為有些兒童平時喜歡吃零食,對於三餐的需求上相對減少,而有些家長也漠視早餐的重要,只讓小孩隨便吃點東西就上學或乾脆讓他們自己買早餐,由於所選擇的食物都是高熱量、低營養或甚至人工添加物多的飲料,久而久之生長所需的營養熱量相對不足,會影響孩童的腦力發育,甚至一些疾病的產生。


2.過量的飲用冷飲:現在市面上包裝的冷飲相當甚行,也能滿足小孩的口味,相當吸引孩子的注意,小孩變成只喝冷飲不喝開水,這情形容易影響小孩胃腸道的功能,進而影響吸收而造成生長發育的障礙。

 

3.飲食習慣容易跟著廣告走:現代的廣告相當有創意能吸引人的目光,尤其是兒童營養品的廣告,有些家長也會擔心小孩的營養攝取問題,過度給予小孩補充,若裡面有添加一些不利的成份如:咖啡因、興奮劑等,對於小孩的中樞神經系統或對於正在處於發育階段的神經系統也會有不利的影響。另外有一些營養品添加了性荷爾蒙的成份也會導致性早熟,而食品添加物如色素、香精、甜味劑、保存劑等,過度的攝取也會造成體內肝臟解毒功能的傷害或引起慢性中毒,不可不慎。


4.正確營養知識的不足:如蛋、奶、肉三大類過度的攝取容易產生酸性體質,而造成身體免疫力的降低及體內生化運作的受影響,另外就是5大類營養素的攝取不均衡,對於應該需求的營養沒有正確的認知。


5.生活作息的不正常:由於家長的努力工作,有些甚至加班熬夜使得小孩的生活作息也跟著失調,有些小孩甚至缺乏運動及接觸大自然,使得現代兒童容易有體弱多病的現象。


總括以上幾點,是現代兒童飲食生活上的盲點,做家長的應多加注意才能培育優良健康的下一代。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