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精神科
疾病名稱:何謂早期療育
何謂早期療育是指兒童的身心發展有所遲緩,能夠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再加以訓練。在小兒發展的黃金時期,尤其在6歲以內提早發現是否有肌肉方面的發展遲緩、語言溝通方面是否延遲以及認知功能、自理能力甚至人際關係是否不足,以防止將來更嚴重的問題產生。  

有些小孩不一定是全面性的發展遲緩,例如自閉症是在語言及人際關係較有問題,而其他方面的發展是正常的,就因為他的溝通及缺少社會性的行為才需要這方面特殊的輔助及教育,但也需要及早介入療育,矯正之後的功能性才會理想。  關於早期療育的組成人員包括有小兒科、小兒心智科、復健科、耳鼻喉科醫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人員及特教老師等,有此醫療團隊整體互相配合、仔細評估之後才能確知診斷,告知父母如何後續的治療及訓練,讓家長了解自己小孩所患的身心方面的障礙,這是一條漫長的過程,所以需要家長的認知及密切配合。

目前在台灣的早療機構、訓練中心皆有設立,只要家長覺得小孩的發展不正常甚至有明顯落後的現象,可以及早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早早發現問題、及早的訓練,相信對小孩日後的發展才會有所助益。  

kenkon健康網  
2008/08/2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