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精神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過動疾患
在小兒成長發育過程中,過動經常是讓人困擾及頭痛的問題,通常這類的小孩沒有辦法乖乖坐好,會一直動個不停、不斷的講話或是一直干擾別人,就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一樣,不只是家長感到頭疼,連周圍的人也不知所措。  

以前所謂的「過動兒」這樣的稱呼並不恰當,現代的醫學把他稱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疾患」,簡稱為「ADHD」,以男孩的比例居多,有過動疾患的小孩最主要有三大特徵:  
1.注意力不集中  
2.有過動的行為  
3.易衝動的性格
由於有以上這三項主要特徵(可同時或不同時出現),使得他沒辦法判斷在什麼場合該注意什麼事,也沒辦法和別人溝通,甚至無法照顧好自己,因此生活自理能力會明顯不足,在人際溝通方面會有障礙以及會影響他的發育或學習。

造成此過動的原因根據研究顯示是與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Dopamine)不足有關,所以在醫學上就利用抑制此神經傳導物質的再回收而來控制此病症,有些人甚至朝著基因方面做研究,看看是否能找出控制的基因來獲得較佳的控制及治療。
  
而在治療方面可以分為藥物治療及心理行為治療,總是希望把此過動的缺憾控制在最佳的範圍,這是屬於專科的醫學領域,有任何的問題應尋找此專科的協助,做家長的不要輕忽也不要感到難以啟齒,尤其對於這類的小孩應該給予更多的耐心及鼓勵,才能讓他以後的人生走得更順暢。  

kenkon健康網  
2008/09/0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