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屬於腸病毒感染的一種,感染後1-5天的潛伏期,手心、腳掌、口腔內、嘴巴嘴唇的部位出現水?,口腔內的水疱會接著破皮或潰瘍,這期間也會伴隨著發燒。

根據感染病毒的種類不同,有時臨床表現只有口腔潰瘍、或有時只有手足的水疱而無潰瘍都有可能,這些手及腳掌甚至蔓延到大腿或腎部週圍的水疱即不會癢也不會痛,而且因為水疱的皮很厚,一般也很少破開來。皮膚的疹子則會持續一星期,發燒一般在72小時內會退燒。  

因為腸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效藥,一般以症狀療法為主,尤其是水份的補充特別重要,小朋友常因為口腔疼痛而不願進食,適當的止痛藥或局部使用止痛滴劑或噴劑,大部份可以幫忙減少疼痛,增加進食飲水的意願,同時避免熱飲多給予一些冰涼的食物,如:冰牛奶、布丁、冰淇淋等可以痛充醣份及水份,若持續性高熱超過72小時或有頭痛、嘔吐、精神狀況非常不好的情況,則應懷疑併發症的機會。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