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嬰兒臂神經叢損傷

所謂臂神經叢損傷最主要發生於生產時胎位不正、胎兒過大或肩難產,使得胎兒要生出時需要器械的輔助或過度的拉扯而造成新生兒出生之後手臂、手腕到手指部位的無力或麻痺,但有少數的個案並未發現有任何的誘發因素。


發生嬰兒臂神經叢損傷的機率約在0.25%左右,可以分成上臂神經叢損傷、下臂神經叢損傷及全臂神經叢損傷,而上臂神經叢損傷會造成嬰兒的肩膀、手部肌肉至手腕手指肌肉的無力、無法彎曲或伸直的動作;而下臂神經叢損傷容易呈現出手指肌肉的無力,若是全臂神經叢損傷則會有整隻手臂的問題。


若嬰兒出生之後發現手臂或手指活動不佳就要考慮有此神經損傷的產生,這時就要趕快求診、接受評估檢查,有此症狀的嬰幼兒會先經過復健的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其中包含有肌肉電療的刺激,另外也會以職能治療來促進掌指的靈活度,經過3-6個月的復健,一般來說會有明顯的改善,最多可觀察到1年左右,約有9成以上可以復原,但仍有5-8%左右的嬰兒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嬰兒出生之後,家長應該可以很明顯發現其手部的活動力是否下降或不對稱,若有異常軟弱、無力的現象,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才不會錯過適當矯正的黃金期,也才不會留下永久的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