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水痘
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沬或直接接觸傳染,好發於晚冬初春時,發於前1-2天水痘長出結痂乾掉之前都有傳染性,被傳染到者約有10-14天的潛伏期然後發作,初期會在軀幹然後向臉及四肢蔓延開來,從第一顆水痘發生到全部水痘都長完的高峰期約72小時,有些人可到96小時,剛開始有可能會發燒,類似感冒症狀,如:頭痛、喉痛、倦怠到水痘長出來經醫生確認後,才確認不是一般感冒而是水痘感染,厲害的水痘感染有可能引起肺炎、腦炎等併發症。  

症狀:
年紀愈輕愈無症狀,可能會有一天之發燒、頭痛、倦怠和厭食,小孩子可能一開始發燒就進入發疹期,一般在開始發疹後的72小時達到高峰,初期時集中於軀幹之後向四肢蔓延,口腔黏膜也可能出現水痘,當水痘出現後的第五天開始結痂,已經結痂的部份就沒有傳染性,整個未經治療的病程約8天康復。

當孕婦在懷孕初期及中期時感染水痘可造成胎兒感染而導致胎兒病變,造成肢體萎縮,中樞神經及眼睛出現病變,如孕婦在生產前不久感染水痘,也可造成新生兒水痘;如果母親的水痘是在生產前5天內或是生產後2天之間發生,則新生兒可能產生嚴重的水痘,死亡率可以達到百分之5。  

合併症:  
1、皮膚的續發性細菌感染  
2、肺炎  
3、腦炎  
4、雷氏症候群:若患水痘時,給予口服aspirin,雷氏症候群罹患率會增加。  

治療:
目前92年次以後的新生兒都有全面注射水痘疫苗,即使感染症狀也比較輕微,任何孩童一旦感染為縮短病程,可考慮使用抗病毒藥Acyclovir來治療,使用靜脈注射、口服acyclovir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