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新生兒臍帶護理

新生兒出生之後會有許多照顧上的問題,對於新手父母來說是一大挑戰,也是必須要學習的,其中臍帶的照護就是必須要面對的其中之一。


為何要做臍帶護理呢?主要原因是預防感染以及讓臍帶早日乾燥而自然脫落,關於臍帶的正常脫落過程是依如下的步驟產生,剛出生時臍帶的顏色是淡黃色,幾個小時後會慢慢變深,最後變為黑褐色,經過1-2週乾燥之後而脫落(有些甚至需3-4週),脫落時可能還有少許的滲血,家長不用過度擔心,只要繼續消毒護理,1-2天後就會自然乾燥密合。


小嬰兒在出院之前,醫院通常會給予消毒包並且教導如何做臍帶的消毒護理,一般都是在小baby洗完澡後先用乾淨的棉棒在肚臍周圍擦乾,之後使用75%的酒精沾在棉花棒上從肚臍根部消毒,消毒時可以把肚臍稍微向上拉起才能做到完全的消毒,再沿著肚臍周圍做圓圈狀消毒出去,最後再以沾上95%的酒精同樣的動作做乾燥的處理,這樣才是完整的步驟。


其實新生兒的臍帶護理是出生早期每天必做的工作,家長必須學會,除了照顧層面外也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讓父母能夠更了解小孩的需求,無形中親子的關係就能夠更加深、更密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