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正確認識發燒
發燒可說是現代父母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尤其我們老祖母及隔壁歐巴桑一代傳一代的錯誤觀念,更造成每個家長對寶寶發燒有著超乎理性的恐懼。  深夜裡,多少年輕父母抱著發燙的寶寶到處求醫。多少家長徹夜不眠守在發燒孩子的身旁,一會兒灌退燒藥,一會兒睡冰枕,一會兒又塞退燒栓劑,所有渾身解數都使出來了,就只怕燒退不下來或退了又燒起來。孩子被帶著像逛百貨公司,一家診所看完回去又燒,就換一家,半夜一燒又到大醫院掛急診,都只因為想退燒。  

事實上發燒到底可不可怕?先來瞭解為什麼會發燒?發燒是人體對外來病原體侵襲的一種”正常”反應。換句話說先有一個病因(主要是病原體感染了小孩)。我們體內的白血球緊急動員經過一番大戰,而產生了一些”熱原素”就會造成發燒反應。因此發燒是病原體感染之後的一種臨床表現,表示身體防禦能力正常。
  
而傳統流傳的很多觀念”發燒會把腦子燒壞”、”發燒會變成小兒麻痺”、”燒得喉嚨紅腫起來”、”燒得變肺炎”等都是錯誤的。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小孩子得了腦炎、腦膜炎等傷到腦的疾病,這疾病可能破壞腦組織也會造成發燒”,”小孩感染了小兒麻痺,這種病毒會破壞脊髓神經也會引起發燒”,”小孩得了咽喉炎會使喉嚨紅腫起來也會發燒”,”肺炎會發燒而不是燒得變肺炎”。 

也就是說發燒只是疾病的一種表現,一種結果而不是造成疾病的原因。試想如果高燒幾天會把一個人腦子燒壞的話,我們每個人腦子豈不都壞光了?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那個沒高燒過呢?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