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孩子發燒怎麼辦?
發燒只是疾病的警訊徵兆,可能是大病的徵兆也可能是一些小病的臨床表現而已,而大部分是屬後者。寶寶發燒就應請平時信賴的醫師查明,也不需要急如星火、十萬火急的非立即退燒不可。發燒本身並不會破壞我們身體的任何器官,反而應注意的是疾病本身會不會引發什麼問題?高燒不退,使人擔心,但要認清該擔心的是“病”而不是“燒”而已。我們該做的是“治病”而不是只有“退燒”,更應該認清的是退燒藥,退燒針都只能暫時退燒而不能治療疾病,故千萬別以為給退燒藥退燒了就認為病已治療好,任何發燒都有病因,我們只要把病治好就自然不燒,疾病未好之前,退了又燒是正常的病程,表示疾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而已。

有了以上正確的觀念,你才可能去除“發燒恐懼感。我再提供一些居家處理發燒的方法供家長參考:  
1.家裡必備溫度計,摸起來燒燒的並不一定就是發燒,要確實量體溫才能確定。  
2.衣服與棉被勿穿、蓋太多太厚,以免防礙體表散熱。  
3.補充足夠水份,以利排汗(開水、牛奶、果汁、飲料或流質食物均可),飲水及食物勿太燙,以免影響寶寶進食意願。  
4.多安靜休息減少運動,避免產生熱量使體溫更高。  
5.腋溫37.5℃以上即可使用冰枕或水枕。  
6.腋溫38.0℃以上可用溫水拭浴10至20分鐘(泡澡時用毛巾輕拍皮膚以利散熱),之後再全身擦乾續睡冰枕。
7.家裡平常可儲備少量退燒藥、退燒肛門栓劑以備不時之需。  
8.最重要的是,要按醫師指示定時服藥(不能只退燒而不治療疾病),大部份疾病皆有一定病程,疾病未好之前,退燒之後還會再燒,這是正常過程。  
9.有任何問題可與您的家庭醫師密切聯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