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日本腦炎是什麼?
日本腦炎是流行在遠東地區的一種疾病,在1924年首先在日本被發現,所以稱為日本腦炎,而台灣地處在亞熱帶是傳染的最佳環境。日本腦炎是一種病毒的感染,此病毒的傳播與季節及氣候有關,也和蚊子數量息息相關,而蚊子是最主要的媒介。日本腦炎的傳染途徑是經由蚊子叮咬鳥類、豬或是易感的動物之後,病毒會隨著血液進入蚊子體內,經過7-12天之後,蚊子就帶有大量病毒及很強的傳染力,這時蚊子再叮咬人類時就容易引發疾病。 

 因其容易在夏天流行,所以又稱為夏季腦炎,它的臨床症狀變化很大,輕微的像一般傷風感冒,沒有神經學的症狀;而重症患者容易引起持續性的發燒、頭痛、嘔吐、抽搐等症狀,隨之而來的是神經學的症狀,包括有:麻痺、神智改變、甚至昏迷;在診斷方面,臨床表現是最初的判斷依據,最主要的診斷還是要靠病毒的分離,偵測血清及腦脊髓液的日本腦炎特異性抗體。

關於治療方面,目前尚無特殊有效的療法,最主要是特別注意體液平衡、控制發燒、抽搐及減腦壓的治療等;約有1/3的病童會自癒,有1/3的病童會引起神經系統後遺症,而另外的1/3會因病重或合併症而死亡,目前對於日本腦炎在我們國內尚未絕跡,所以我們對它不能掉以輕心。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