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破傷風
破傷風是一種受傷傷口的細菌性感染,它不是高度傳染性的疾病,以熱帶地區較常發生,通常發生在不乾淨的傷口以及出生嬰兒的臍帶處理不當;臨床表現以肌肉持續的僵持性收縮以及抽搐、痙攣來表現,呈現在臉部會有牙關緊閉的情形,表現在全身會有全身性肌肉酸痛、角弓反張、呼吸困難等等,甚至造成死亡。  

這種厭氧性細菌感染它的潛伏有5-12天,之後開始慢慢出現典型的症狀,特別以頸部、下頜的肌肉緊縮,出現吞嚥困難,其他的肌肉也慢慢受到影響,抽搐、痙攣的頻率也會逐漸增加,最後影響到呼吸肌肉而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  至於新生兒破傷風的症狀會造成新生兒不停的哭鬧、吸奶不順、肌肉抽搐、缺氧,約有60%的死亡率,因為沒辦法做很好的細菌培養及血清檢查,所以診斷破傷風最主要的還是靠臨床症狀,肌肉不斷抽搐及臉部表情為主。

容易引起破傷風的地區,大都集中在落後國家居住品質不良地區、鄉下及衛生狀況不佳(尤其是婦女生產的處理過程、疫苗接種不足及醫療落後等地區),自從破傷風疫苗接種以來,此病的好發率漸漸降低,相對的死亡率也逐年降低了,這種主動免疫產生的免疫效果是直接、有效、安全而且經濟的。  目前對於破傷風的治療首要任務是傷口的照顧、避免細菌滋長、支持性療法(例如:控制抽筋、注射類毒素血清)、避免刺激及噪音;若有呼吸困難要及早做人工氣管、使用適當的呼吸器、注意補充電解質及水分也是相當重要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