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新生兒破傷風
新生兒破傷風的發生通常是因為臍帶處理不當所導致,一般容易發生在鄉下、衛生習慣不良的生產過程,在臨床上可以發現嬰兒在出生幾天之後(平均3-28天,通常一星期左右),嬰兒的吸吮及哭泣情形由正常轉為吸奶困難及哭泣微弱,同時出現牙關緊閉、全身性痙攣、肌肉僵直、角弓反張,導致無法餵奶和進食,在台灣目前對於預防接種的完成率已大大提昇,以及在家生產不像以往常見,所以發生新生兒破傷風的比例相對減少許多。  

此種破傷風的感染,不會由人傳染給人,通常都是破傷風桿菌由污染的傷口而引起典型的臨床症狀,所以身為家長的您,除了應重視生產過程之外,規則預防接種也是不可或缺的,有按時接受預防注射者抗體保護效力至少可達10年左右;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母親本身若有破傷風的抗體,可讓出生的嬰兒得到被動免疫的保護,讓小孩在生產過程中不至遭受破傷風的感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