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主動免疫與被動免疫的區別
病人:
聽說疫苗接種是藉助於主動免疫來產生它的預防效果,請問醫師什麼是主動免疫?  

醫師:
主動免疫是指身體能夠自行產生免疫的能力,簡單來說也就是感染源或某些經過處理後的抗原進入生物體後,被體內的免疫系統辨認後所產生出來的免疫力;例如:疫苗必須經過減毒處理或殺死微生物之後取它的全部或部份抗原,而製成的這種低傳染性的抗原注射入人體後,讓人體的免疫系統去辨識所產生的免疫效果,稱為主動免疫;另一類就是一般的病菌感染之後所得到的免疫力,也是屬於主動免疫的一種。  

有主動免疫當然就有被動免疫,這是指額外供應免疫力的意思,也就是一般施打的免疫球蛋白或解毒血清,這種免疫力不是由生物體自行產生而是藉由其他個體產生的抗體來抵抗病源。
  
總之主動免疫與被動免疫主要的區別是:主動免疫是身體裡自行產生出的免疫力來對抗所要抵抗的病菌;被動免疫是藉由外來的抗體來對抗病菌。主動免疫它所產生的免疫力持續時間較長,通常有數年之久,被動免疫會隨時間很快的消退下來,這是二者最主要的區別。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