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麻痺
小兒麻痺是一種病毒的感染,是屬於腸病毒的一種,共有三種抗原的型別,其中以第一型抗原常引起大流行,在台灣因為政府大力推廣接種之後,於西元2000年已列為小兒麻痺完全根除區域,每年只有少數一些境外移入的病例而己。  

小兒麻痺的發生是世界性的,並且有季節性,常常發生在夏季及秋天;小兒麻痺的發生主要在於開發中的國家及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而在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主要病例的發生是來自於未接種的人,人是小兒麻痺唯一的傳染者,傳染初期的症狀通常不明顯或是症狀輕微,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大部份這些感染者在1-2個星期內症狀會消失,只有少數(0.3%-1%)的人會因為病毒侵犯脊髓神經而引起麻痺的症狀,甚至會向上侵犯到中樞神經,以呼吸及循環受損衰竭而引起死亡。這種的糞口傳染方式,病毒通常是由口進入到人的腸道繁殖,之後再由糞便排出,感染他人。在小兒麻痺大流行期間也可經由口、鼻的飛沫途徑來傳染,潛伏期平均約1-2星期。
 
對小兒麻痺的診斷主要是臨床上先有單側肢體的麻痺,懷疑是此病毒的感染,可取咽喉分泌物、糞便或脊髓液培養而診斷,另外從血清的檢測上,可以看出小兒麻痺抗體的效價上升,亦可做診斷的輔助。對於小兒麻痺感染沒有特殊的治療方法,只有支持性療法(包括:臥床休息、退燒、止痛、熱水浴或許能減輕肌肉的痙攣及疼痛),而早期的物理治療配合支架等輔助器具可以減輕肢體的殘障程度,最重要的預防之道還是以接種疫苗為主,所以小兒麻痺的疫苗接種是不可以忽略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