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台灣在西元2000年被宣布為小兒麻痺的根除區,最主要歸功於疫苗接種的成效,為什麼台灣已沒有小兒麻痺的流行還需要接種小兒麻痺的疫苗呢?最主要是因為現代人出國旅遊盛行,到世界各國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最怕就是由這些人把小兒麻痺的病毒帶回來給未接種的人造成感染,這就是所謂的境外移入。  

目前預防接種的疫苗可以分為:口服活性的減毒疫苗(沙賓疫苗)及注射不活化的疫苗(沙克疫苗),在台灣這二種皆有使用;追朔沙克疫苗是從1958年開始,而沙賓疫苗是從1963年開始使用,在台灣大規模開始使用小兒麻痺疫苗是從1966年至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免疫力不足者或是接受化療的病患,宜以注射型沙克疫苗為主,免得引起小兒麻痺的副作用及造成小兒麻痺的肢體麻痺。

在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是建議以口服活性疫苗當做例行性使用,好處是讓身體產生自然的循環抗體及腸道免疫,同時它又可以藉由糞便排出的抗體使未接種疫苗者,能產生群體免疫的效果,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目前小兒麻痺的接種年紀是在嬰幼兒二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大以及一歲六個月時再追加1劑,在國小一年級時再口服疫苗1次,如此完整的接種可以得到完善的保護效力,至於要使用口服疫苗或是注射疫苗可與家庭醫師一同討論。  小兒麻痺的可怕是因為會引起永久性的肢體殘障或是少部份的死亡,因為小兒麻痺的初期症狀與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無異,一旦造成神經的侵犯就為時已晚,幸好有疫苗可以當做我們預防的最好方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