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介紹白喉
白喉是一種很古老的疾病,早在1884年首次被分離出來,是一種細菌性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以咽喉等處造成黏膜、充血、腫脹並且有白色偽膜的臨床特徵,嚴重者可造成呼吸道阻塞,另外此細菌可以分泌毒素引起內臟(尤其是心肌炎)及末稍神經的症狀。  

白喉大多發生在冬季,尤其以11、12月為最高峰;另外白喉也容易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地方,白喉桿菌是耐寒、耐乾燥,在乾燥的環境中能存活24小時以上,若白喉桿菌形成乾燥偽膜的話,能存活數個月之久,但加溫到56℃以上10分鐘後即可殺死;白喉傳染途徑主要是以飛沫傳染為主,也可經由被污染的手、玩具、文具、食物等接觸性的傳播而造成流行,它的臨床表現上最主要是引發咽喉扁桃腺處的表皮細胞壞死,混合其中的發炎分泌物而形成偽膜,若發炎向下延伸的話,會引起咽喉、氣管的白喉,最嚴重會引起呼吸困難而死亡。

在嬰兒及幼童較常引起鼻子的白喉症狀,在鼻子上造成黏稠灰白色的分泌物,除此之外,還有極少部位的白喉感染,如:眼結膜、耳朵、皮膚破損處,除了這些黏膜的破壞之外,最嚴重的是白喉桿菌所分泌的外毒素,會引起心臟、腎臟及神經系統的病變,約有5-10%的病患會因此而死亡。  白喉的診斷除了臨床上的懷疑之外,可以依病患的咽喉部或是其他病變的檢體去做白喉桿菌的培養,在治療上可使用抗白喉血清加上抗生素的治療;另外,若有呼吸困難者,則須依呼吸器的輔助,但最主要的預防還是來自疫苗接種,目前的白喉是和百日咳、破傷風結合一起注射,分別在2個月、4個月、6個月大及1歲半時接種疫苗,就是所謂的三合一疫苗。
  
白喉桿菌的感染會引起咽喉呼吸道阻塞的症狀,是很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疾病,甚至容易造成死亡。近年來由於嬰幼兒預防注射的普及,使得這種病已很罕見,最有效的防範就是按時給您的寶寶疫苗接種。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