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對於腸病毒應有的認知
腸病毒它是一種遍佈於全世界感染的病毒,最常在夏季及初秋造成大流行,通常經由空氣、飛沫及接觸等造成傳染。由於腸病毒有60幾種型別,再加上同一人可能在不同的時間會重覆感染,而台灣全年皆有病例的發生,但仍以夏季居多;腸病毒它的傳染力開始於發病的前2天及發病後的一週內,家庭及人群密集處是容易被感染的地方。  

在台灣每年皆有腸病毒的流行亦有死亡病例的報導,容易造成家屬的恐慌及認知的錯誤,其實不是每一種腸病毒的感染都會造成重症,也並非完全不能預防,以下列出幾點預防方法供大家參考:  
1.目前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外,沒有疫苗可供預防。
2.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3.家中如有病患,症狀輕微者,請在家隔離,以免傳染他人。並請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4.加強個人衛生,請常洗手。  
5.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6.如有學童罹病,應建議請家長予以請假暫勿上課,以免傳染其他學童。  
7.增強個人之免疫力,平常多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  
8.目前並無證據顯示腸病毒導玫胎兒先天性畸形之可能,但孕婦須避免感染,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  

最好預防腸病毒的方法是徹底洗手,洗手時要遵守的五個步驟是:洗、搓、沖、捧、擦,尤其是「搓」的步驟要做的確實,也就是雙手(手掌、手背、手指)要確實用力交互摩擦,才可以達到確實洗手的效果。一有明顯症狀發生時,應儘速就醫,追蹤病情;民眾對腸病毒有所認知,才能對腸病毒的恐懼降到最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