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腮腺炎(俗稱豬頭皮)
腮腺炎是一種急性的傳染疾病,腮腺炎的傳染途徑是由飛沫與直接接觸傳染,經常發生於幼童(以4-9歲最常見),引起耳朵下面(耳下腺)發炎腫大,故俗稱「豬頭皮」;只要被腮腺炎感染過,通常終身免疫。  

腮腺炎的潛伏期約2-3週,這種病毒的傳染力很強,通常在發病的前2天及發病後的14天內有高的傳染性,約有3成的人被感染到不會發病,但仍然有傳播病毒的能力。它的流行期主要在春、夏季;典型的症狀是耳朵下面的腫脹疼痛,通常都是由一側先開始,有些人是二側同時引發,腮腺炎除了耳下腺的腫痛之外,可能還併發有輕微發燒(不是每個人都有),另外也可能引起頭痛、噁心,最主要注意的是它的併發症,如睪丸炎、卵巢炎、無菌性腦膜炎等。

在治療腮腺炎方面,通常採取支持性療法即可,包括補充足夠的水份、吃清淡的食物、適當的退燒止痛藥,最好控制腮腺炎的方法就是預防接種疫苗,目前腮腺炎是包含在麻疹、德國麻疹一同注射,在1歲到1歲3個月間施打,可以有9成5以上的預防效果,另外在國小一年級時再追加一劑,可有效預防腮腺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