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何謂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是造成急性腸胃炎的常見病毒感染之一,此病毒雖然一年四季中皆會被發現,但主要發生還是在冬季最活躍。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不同的是,它可以侵犯所有的年齡層,即使是年青人或成人亦皆無法倖免,不像輪狀病毒只好發在嬰幼兒,可以發現的是諾羅病毒只要家裡一人得病,全家幾乎都會受到影響。  

諾羅病毒的潛伏期很短,約1-2天就容易出現症狀,剛開始是以發燒、嘔吐為主,之後不停的水瀉,甚至一個晚上可以拉上好幾次。在臨床觀察方面最主要是注意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有無虛脫或休克,所以必須特別加強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對抗諾羅病毒,也不像輪狀病毒有疫苗可以預防。

諾羅病毒的傳染性很強,它的傳染途徑可經由患者的糞便、嘔吐物或吃到被污染的食物、飲水,接觸患者使用過的東西就有可能被此病毒感染,此病毒的傳染特性是一種群聚性的,例如:全家通通中獎、或老人之家、安養中心等等,都應該要特別注意小心。  以下列出避免感染諾羅病毒的方法:  
1.勤洗手,尤其是在如廁後、進食、或是準備食物之前。  
2.徹底的清洗水果和蔬菜。  
3.利用家中的漂白水,徹底清潔與消毒被污染的表面。  
4.被污染的衣物應立即脫掉,可以使用熱水或肥皂立即清洗。  
5.嘔吐物及糞便應小心處理,並確保周圍環境的清潔。  
因為諾羅病毒的傳染力很強,感染者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3天內都還具有傳染性,所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以及勤洗手是預防此病毒的最好方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