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何謂如廁訓練

所謂如廁訓練是訓練小孩控制自己大小便以及縮短包尿布的過程,藉由此訓練可以讓小孩脫離對尿布的依賴,學習自己上廁所的意願,但何時才是小孩最適當訓練的時機呢?最主要是觀察孩子的成長變化及行為成熟度,再來判斷是否是訓練的時機,一般來說小孩2-3歲是最佳的訓練時期。


要訓練小孩的如廁時,應要有一些行為依據例如:小孩可以自己坐的穩並且會表示尿布濕了,屁股不服舒或有伸手想要拉掉尿布的動作,表現出討厭包尿布的行為,喜歡看大人上廁所的動作而想模仿時,這時大人都可以考慮開始慢慢訓練孩子的如廁習慣,而家長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因為操之過急或以打罵的方式來訓練,以免影響小孩的學習興趣及自信,應代之以獎勵的方式不要因為一次的成功,下一次的失敗而有很大的情緒反應。另外最適合訓練的時間是在溫暖的夏天,而訓練時的環境最好不要有太大的改變,例如搬家、換保母等而讓小孩失去安全感,連帶影響訓練的效果。


當小孩第一次不會尿濕褲子時,一定要有具體的口頭鼓勵及提醒,希望他下次在尿尿之前,一定要先告知照顧者,只要做對了就要馬上給予正面的獎勵,例如親吻或給他喜歡吃的東西,讓他知道這樣做是對的,讓他在訓練當中兼顧到快樂學習的樂趣。


小孩的如廁訓練是漸進式的,在適當年齡以及小孩有適當行為反應時才開始訓練,同時也要注意訓練的環境以及培養小孩的想要如廁訓練的方法,才能收到最佳的訓練效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