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如何幫小孩營造如廁訓練的環境

所謂如廁訓練是訓練小孩控制自己大小便以及縮短包尿布的過程,藉由此訓練可以讓小孩脫離對尿布的依賴,學習自己上廁所的意願,但何時才是小孩最適當訓練的時機呢?最主要是觀察孩子的成長變化及行為成熟度,再來判斷是否是訓練的時機,一般來說小孩2-3歲是最佳的訓練時期。


要訓練小孩的如廁時,應要有一些行為依據例如:小孩可以自己坐的穩並且會表示尿布濕了,屁股不服舒或有伸手想要拉掉尿布的動作,表現出討厭包尿布的行為,或喜歡看大人上廁所的動作而想模仿時,這時大人都可以考慮開始慢慢訓練孩子的如廁習慣。


家長要如何幫助小孩營造如廁訓練的適當環境呢?最主要有幾個方法:
1.帶寶寶到商店,選擇自己喜歡的練習用馬桶。
2.把馬桶放在最方便使用的地方,剛開始訓練時,讓寶寶在您面前坐馬桶,讓他先習慣,然後再讓寶寶自己選擇要坐在自己的或是浴室的馬桶上,不要用強迫的方式,等他想坐的時候再去。
3.讓寶寶先熟悉馬桶的正確坐法,大人坐馬桶時,可以讓孩子有機會看一看。
4.每1-2小時讓寶寶坐在小馬桶上幾分鐘,逐漸熟悉上廁所的感覺。
5.當孩子出現抓褲子前方、想尿尿的動作時,讓他坐在小馬桶上幾分鐘,體驗上廁所的感覺。
6.用稱讚的方式加強寶寶的信心,當寶寶沒有尿濕褲子時就稱讚他,讓他知道您很高興他沒有尿濕褲子,寶寶會覺得很有自信,也可以加強寶寶做「對」事的意願。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