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小兒用藥需知

小兒在六個月至二歲期間,因為從媽媽那裡得來的抗體已消失,因此受外界感染的機率增加,另外一個容易生病的年紀是幼稚園時期,受環境及同學互相感染的影響,就容易有一些生病的問題產生,因此必須經常接受藥物的治療及控制。


在此年紀經常需要服用的藥物以呼吸道及腸胃道的藥物最常見,將這幾類的藥物做一些分類說明,以使在用藥上能更安全。

一、解熱鎮痛劑
1.一般解熱鎮痛劑給藥需間隔4-6小時,並可配合冰枕或水枕使用,使熱度降低。
2.肛門塞(栓)劑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若有變質時不可使用;使用肛門塞(栓)劑時,可先用凡士林或嬰兒油潤滑。
3.小兒拉肚子時,避免用肛門塞(栓)劑,因效果較差。

二、抗生素
1.各種抗生素的使用皆需經醫師處方指示才可服用,也不可隨意停藥。
2.粉劑抗生素需加冷開水至指示刻度,經搖勻溶解後才可服用。
3.糖漿類抗生素應以冷藏方式保存,開瓶後7天未用完應丟棄。

三、抗組織胺劑
1.服用後若出現精神不濟、嗜睡,此為藥物之副作用,參加戶外活動時需小心。
2.此類藥物部份有增進食慾的作用。

四、支氣管擴張劑
1.有部份的人使用後會有心跳加快、手指顫抖、臉紅熱感,此為藥物作用,勿過於緊張。
2.噴劑使用方式依藥品說明書使用,若使用後症狀未改善請儘速就醫。
3.噴劑為止喘用藥,應隨時帶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
4.平日應隨時注意藥物有效期限、容量。

五、類固醇劑
1.避免濫用或自行停藥,要依醫囑服藥。
2.噴劑使用後,應該漱口以預防口腔黴菌感染。
3.勿空腹服藥,宜進食後服藥。
4.勿併用酒精性或咖啡性飲料。
5.注意有無解黑血便情形。

六、止吐劑
1.常併有鎮靜、促進食慾的作用。
2.要依醫囑給藥,不可過量,若是有肌肉僵直、眼球上吊情形,請儘速就醫。

七、止瀉劑
1.需空腹服用。
2.懸浮液使用前需搖勻,勿滲水服用以免影響藥效。
3.若腹瀉情況改善,可以暫停使用藥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