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小兒給藥時的注意事項

小兒在六個月至二歲期間,因為從媽媽那裡得來的抗體已消失,因此受外界感染的機率增加,另外一個容易生病的年紀是幼稚園時期,受環境及同學互相感染的影響就,容易有一些生病的問題產生,因此必須經常接受藥物的治療及控制。


小兒在給藥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餵藥工具勿伸入口腔太深,以免誘發嘔吐。
2.用溫開水調和藥物以免破壞藥物成份,並攪拌均勻以免沉澱影響藥效。
3.保持餵藥環境的安靜。
4.除非須餐後服用的藥物,最好在吃奶或餵食之前吃藥,因為小兒在飢餓狀態下,會自然張口吸吮。
5.小兒不肯張口,不要強制灌藥,以免藥物嗆入呼吸道或日後抗拒吃藥。
6.餵小兒服用懸浮液時,不要滲水,應等小兒服下藥物之後,再給他喝下與藥物等量的水,如服用5cc.懸浮液,就喝5cc.白開水。
7.服用藥物的效用以30分鐘準,如果在30分鐘以內大量嘔吐,就要再補服一劑;若在2小時後嘔吐,則不需補服。
8.一般解熱鎮痛劑給藥需間隔4-6小時,並可配合冰枕或水枕使用,使熱度降低。
9.肛門塞(栓)劑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若有變質時不可使用;使用肛門塞(栓)劑時,可先用凡士林或嬰兒油潤滑。
10.給予肛門塞(栓)劑之後,需將肛門口用手指捏緊約2-3分鐘,以免藥物被排出體外。
11.使用口服退燒藥後1小時,若體溫仍高於39℃且醫師有給塞(栓)劑時,可使用肛門塞(栓)劑,半小時後若仍高於39℃時,請儘速就醫。
12.小兒拉肚子時,避免用肛門塞(栓)劑,因效果較差。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