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皮膚科
疾病名稱:貓抓病(cat-scratch disease)
貓抓病是被貓抓傷之後或與貓接觸之後,皮膚或黏膜產生感染,所造成的疾病,貓抓病是良性的、自限性的、人畜共同的傳染病,大部份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男性多於女性,是由Bartonella  henselae、或Quintana二種細菌引起;貓抓病通常接觸到或被貓爪抓到一星期後,會產生貓抓的紅色丘疹,接著發燒、全身無力、甚至嘔吐,約1-4星期左右,會產生區域性淋巴結腫大,如果接觸到眼睛會在眼結膜的地方,產生肉芽組織,同時有結膜炎;淋巴結腫大大部份都是單一性的,通常只在一個區域(如:頸部、腋下),很少會擴散到全身。
  
【診斷】
通常如果有典型的症狀,加上有和貓接觸的經驗,即可診斷;但如果要更確切診斷,須從皮膚或淋巴結培養出細菌。貓抓病通常癒後良好,約2-4個月之間淋巴結腫大的情況會緩減。  

【治療】
抗生素的治療效果並不是很好,在2-4個月之間貓抓病會痊癒,所以通常不須特殊治療;如果淋巴結化膿時,則須引流,但這機率不大。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