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嬰幼兒嘔吐時該如何處理

在嬰兒時期尤其是六個月大之前,因為胃食道擴約肌尚未成熟,因此有些小孩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產生,在臨床上容易發現溢奶、吐奶的問題,過了此時期之後由於活動力漸增,容易亂抓東西往嘴巴送或有吸手指頭的習慣,往往容易產生腸胃道的不適而有吐或拉的症狀,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是感染併發腸胃的不適。


「吐」在嬰幼兒來說也算是常見的症狀之一,但要仔細分別是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因素造成,做家長的該如何注意及處理小小孩嘔吐的問題呢?有以下幾點供作參考:
1.小兒嘔吐時容易受到驚嚇,家長最要緊是保持鎮靜,輕輕摟抱輕聲安撫。
2.嘔吐厲害時,嘔吐物會自鼻腔湧出,應立即清除並觀察嘔吐的性狀、內容物及注意小兒呼吸道的通暢。
3.小兒嘔吐後為維持呼吸道通暢,躺臥時應維持側臥姿勢。
4.較大的小兒嘔吐後,可以給予漱漱口,去除口中異味,以避免不良氣味再引發嘔吐。
5.小兒嘔吐後應先禁食,等症狀改善,經醫師確認可進食後才可先給予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稀粥、清湯、去皮土司、水煮麵條。
6.多次嘔吐容易造成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當可進食時,可給予稀釋一倍的運動飲料(飲料加開水對半稀釋),以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7.嬰兒餵奶後,勿讓嬰兒仰臥,應採右側臥並將頭稍墊高,以免嘔吐嗆到呼吸道,引發窒息。
8.嬰兒嘔吐後,不要立刻再餵奶,可先餵食少量開水,以觀察是否還有嘔吐現象。
9.如因藥物作用而嘔吐,應立即請教醫師。
10.如果己知嘔吐原因,而於服藥後30分鐘內大量嘔吐,應再補充一次藥劑,30分鐘至1小時後嘔吐,可補充半量藥劑;如果超過2小時後才嘔吐,則不需要再補充。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