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皮膚科
疾病名稱: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皮膚的過敏反應,它的皮膚特徵是一種扁平凸起、邊緣清楚且紅腫的疹子,這疹子本身很癢,而且會越抓越癢,甚至越抓越擴大,持續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至數天不等,有些疹子來的快、消的也快,根本不需要任何治療;有些則是這個部位消退之後,別的部位又冒出來,此起彼落的方式令病患不勝其擾,若是此疹子發作時間持續超過6周以上,則屬於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發生的原因最常見的是食物過敏,某些過敏體質的人,如果吃到它的過敏食物就有可能發生急性蕁麻疹,在台灣容易引起食物過敏的包括有:海鮮類、花生、牛奶、雞蛋等等;其次是藥物過敏者亦時有耳聞,如:服用或注射的藥物引起過敏,最常見的像抗生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第三種是屬於物理性因素所造成的,例如皮帶或襪子過緊,使皮膚受到機械性的刺激,有些人甚至對於冷、熱、太陽光等,都有可能引起蕁麻疹的發作;還有少部份的人被某病毒感染之後,也可能引起蕁麻疹。

對於蕁麻疹的治療上,最主要是以抗阻織胺類來治療,它可以阻斷過敏反應中的一些發炎介質,而來治療困擾的劇癢與紅腫,唯一要注意的是此類藥物容易引起嗜睡的副作用,目前有新的第二代抗阻織胺可以代替使用,已把這個副作用減低。使用哪種藥物來治療蕁麻疹可與您的醫師討論,對於較嚴重的病患或惱人的慢性蕁麻疹病患,則需要再進一步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我們要如何來預防蕁麻疹呢?

最主要是要先了解對什麼東西會引起過敏,知道的要盡量避免接觸,若不知道對何種食物或環境中的東西會引起過敏的話,可以進一步做過敏檢測,以瞭解自己的體質,若真正蕁麻疹發作之後,應遵從醫生指示,按時服藥,若無法在短期內完全獲得控制,仍要耐心配合服藥,與醫生密切合作才能將此病完全控制。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