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嬰兒尿布疹
嬰兒尿布疹最常發生的範圍是肛門附近及包尿布的位置,皮膚容易出現發紅、破皮、有時出現紅色皮疹及結痂狀丘疹,這與嬰兒的皮膚體質或有無勤換尿布有關。  造成嬰兒尿布疹的原因包括有:  
1.磨擦:主要是皮膚與尿布之間的磨擦造成角質層保護結構的破壞,大多分布在生殖器附近、臀部等區域。  
2.水份的影響:皮膚的角質層被水浸久之後容易造成糜爛,皮膚表皮因而更容易被刺激物質傷害而引起皮膚炎的反應。  
3.糞便的影響:嬰兒的糞便裡含有多種腸內細菌會製造消化酵素而刺激到皮膚。  
4.尿液的影響:主要是尿液中的氨使皮膚的酸鹼質升高,造成糞便中蛋白分解的作用提高而刺激皮膚引起尿布疹。
5.微生物:所謂微生物主要是指白色念珠菌的影響,大多是由嬰兒的尿布區域先有皮膚炎才會讓糞便中的念珠菌寄生其上而繁殖。  
6.化學物質的刺激:如香皂、消毒藥水、含香料的濕紙巾等來擦拭嬰兒的屁股,這類的刺激而造成尿布疹。  

對於尿布疹的治療通常會建議勤換尿布,嬰兒不管是小便或糞便解出要勤加替換,用水清洗即可,千萬不要使用濕紙巾來擦拭,免得造成皮膚的磨擦傷害,另外,必要時可以使用尿布疹藥膏輔助治療。而嬰兒剛解完大小便不須急著再把尿布包回去,讓屁股透氣乾爽也可以幫助尿布疹的早日痊癒。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724